Rony

挺有希望:第十八章:你考我?

  吴挺觉得自己没有希望搞定李程希,他决定去求求大嫂沈氏。沈氏本事西北富商嫡女,嫁过来3-4年了,深的自己老娘喜欢,自己娘,常在人前夸口这个媳妇。

吴挺找个机会去,去大房的院子里,和哥哥嫂嫂说着自己的想法。

大哥一边咳嗽,一边点头示意可以。大嫂倒是推脱起来。但是架不住吴挺一再要求。不得已,沈氏说可以试一试。

“缘郎,这事如何能答应?婆母恨死二郎未过门的媳妇李氏了。” 沈慧儿皱着眉头,坐在铜镜前。

“你懂什么,二郎是将来吴家的家主,我身子不好,万一哪天不在了。你们孤儿寡母的都是要在他的庇护下。如何能不小心点。”大哥吴缘,低头说道。自己也是给沈氏和女儿吴莲多做打算。

“不要胡说,你长命百岁。你………” 沈慧儿说不下去了,眼圈红红的。

“我明天就给我们沈家写信,让我娘和哥哥们再去找几个名医看看。” 沈慧儿站起来,走到吴缘身边坐下来。

“哎,吃了多少那苦汤子,看来多少名医。一年不如一年。” 吴缘抱着沈慧儿,那头抵在沈慧儿的肩膀上。

“昨儿,婆母还是说起烈哥,要模样有模样,要身份有身份,年纪轻轻的得到官家的赏识,刚刚升了龙神卫四厢的指挥使,前途不可限量,多少正经人家做梦都想嫁入吴家做正妻,连妾都可以,谁知道,找来这么了女人。粗俗,无礼,没有孝道。”沈慧儿回忆着婆母说话时的神情。

“咳咳咳,哎,不行,明天我陪你过去,和二弟妹说说。可好。不要担心了。”吴缘轻声说道,第一次见到沈慧儿为难。

思源居:

李程希在里面吼盼儿:“你又做错了,这个教你多少遍了。这么简单都不会?基础的东西不打牢靠,将来如何行医救人。”

“阿姊,这数学太难了,我真的看不懂。”盼儿哭丧着脸。一个个数字,你认识我,我不认识你的。

“数学是万事之本。没有算不出来的东西。你要是这个也学不好,你也不用学东西了,直接找人嫁掉,生孩子,当婆娘,养孩子,勾心斗角一辈子,再不要来找我。这不是我的盼儿。” 李程希清冷的说道。

“我的盼儿,你要学的很多,你要去看看这个世界有多大,为什么花儿是红的,草是绿的。山多高,海多深,为什么太阳是热的额,月亮是冷的。你知道天上星星有多少?”李程希接着说。

“蠢妇一派胡言。” 一个声音打断了李程希。

“四郎?!” 吴缘和沈慧儿对视一眼,不由自主的说出来。

“你个小结巴,还敢来,不怕我揍你。” 李程希看着站在院子里的吴聪。

“你你你你” 吴聪每次都能被气的结结巴巴。

李程希不由得一笑:“你看又开始磕磕巴巴的,我哪里说错了,你们的算学,就是最最重要的,你爹出征不要算粮草需求吗?你娘治理这个家,不需要算银花费吗?你将来要治国安邦,不需要算税收,赋利,我哪里说错了。”

吴聪气呼呼的看着李程希,眼珠子一转,“那我考考你。”

第一题:鸡翁一,值钱五;鸡母一,值钱三;鸡雏三,值钱一。百钱买百鸡,问翁、母、雏各几何?

第二题:今有物,不知其数,三三数之剩二,五五数之剩三,七七数之剩二。问物几何?

第三题:今有物,实长一尺。若以此物除一尺之长,得二;以余物除二尺之长,得三;以余物除三尺之长,得四;以余物除四尺之长,得五;以余物除五尺之长,无余。问此物几何??

吴聪得意的笑得像个狐狸。李程希觉得没听懂。

李程希皱皱眉头,走到桌子前,拿起炭条,在纸上写着。

吴聪最喜欢看李程希吃瘪,那皱眉的样子甚好看。他得意的说:“这里厉害吧。你能解出来,我就拜你为师。”

“算好了。” 李程希抬头,打断吴聪。成功的看着吴聪木若呆鸡的模样。

“不可能。” 吴聪一把抢过来,看着这那张纸。

鸡翁x只,鸡母y只,鸡雏z只。根据题意,可以建立以下方程: 5x + 3y + z/3 = 100(钱数) x + y + z = 100(只数)通过枚举法或代入法求解: x = 4,y = 18,z = 78 所以鸡翁4只,鸡母18只,鸡雏78只。

设物的数量为x。根据题意,可以建立以下同余方程组: x ≡ 2 (mod 3) x ≡ 3 (mod 5) x ≡ 2 (mod 7) 可以使用中国剩余定理求解。解得x = 23 (mod 105)。最小正整数解:x = 23。

设物的长度为x尺。根据题意,可以建立以下方程: x - 1/2 = 2x - 1 2x - 1 - 2 = 3x - 1 3x - 1 - 3 = 4x - 1 4x - 1 - 4 = 5x - 1 通过逐步代入法求解:x = 15。所以物的长度为15尺。

虽然吴聪没有看明白,李程希的XY理论,但是答案还是看的懂的 。每一个都是对的。这怎么可能。老师傅告诉自己这些题都很难得,有的人穷其一生,都无法解开。

吴聪有懵逼,一咬牙,给出两道,自己觉得是登天一样的难题。

已知两圆相交,圆A的半径为5,圆B的半径为10,两圆心的距离为9。求两圆相交面积。

有物,分为两段。一段长,一段短。长段长3尺,短段长1尺。若将长段立起,短段顶端与长段顶端相接,问短段与地面的夹角是多少?

 “你再算这个,”   吴聪红着脸,急切的说。

看着他着急的样子,李程希笑笑,把题写在纸上,仔细看起来。

吴聪也凑过来,看着李程希写着解法。

她的手指头真好看,白白嫩嫩的,低头认真的样子也好看,身上香香的,长长的睫毛,垂下来,在白皙的脸颊上打出一排阴影。

吴聪有点心猿意马。

李程希抬头笑着说,“答案出来了”  一双黑亮黑亮的眼睛,笑眯眯的看着吴聪。

吴聪一怔,俊俏的小脸,热的可以。

李程希把写着答案的纸递给吴聪。转头和盼儿说:“你看,我又收了一个徒弟。快叫师弟。哈哈哈。”

吴聪把纸,往怀里一踹,狠狠的说:“想的美。你你个村妇。” 扭头就走。

“我村妇?我都能把题解出来,你和你家白胡子先生,不是连村妇都不如。大丈夫,输了不认账,真没品。下次再来我这,看我不揍死你,” 李程希,眼神一冷,直接回嘴骂回去。

吴聪落荒而逃,出门正好撞到要进院子的吴家大郎和大嫂沈氏。吴聪,理都不理,接着飞奔而去。

吴缘倒也说话算话,真的陪着沈慧儿,到了李程希住的别院思源居。刚到门口,就听到李程希在骂吴聪,吴聪红着脸,低着头一溜烟的跑了。连看见大哥大嫂,都没有打招呼。

李程希才没有功夫搭理这个小叔子呢,她转头看着盼儿,说:“盼儿你看看,女人一点不比男子差,我们只要努力学下去,比他们都会厉害!你要对自己有信心。”

盼儿开心的人看着李程希吊打那个小四郎。兴奋的点点头,开始认真的看着手里的题目。

沈惠儿听到李程希这番话,心里一怔,“我沈万的女儿好好学,不一定比男儿差”这句话爹爹也和自己说过。

当年嫁人前,自己也喜欢数算,帮着爹爹管账目,最最喜欢每年年底,各家掌柜来家里报账,那长长的大算盘,四个大算盘,各做四四一十六个帐房,劈劈啪啪的开始算账,声音清脆,甚是好听。

可如今,自己管着丈夫的药罐子,站着伺候婆婆吃三餐,管家?婆婆权利抓得紧,才不会让自己管。也就管几个自己的家庄铺子,这几年,为了给大郎治病,哪里敢动官中的钱,自己陆陆续续卖了几个庄子,店面。能管的也越来越少。真是难过。

李程希看着门口走进来两个人,一男一女,男的斯文俊朗,女的柔柔娇美,唯一遗憾就是男的身体不好,脸色苍白,一看就是心肺功能不好。脸色还有点青黄,估计肝脏也不好。

李程希在脑子里搜索他们是谁?

评论

热度(1)